•       
            
  •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践管理 > 实验教学

关于对实验教学与教学实验室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实践科     时间 : 2014-04-29    访问量 : 152
    实验教学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创新性实践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更是应用型专业特色建设的重要抓手。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于4月14日至23日对部分实验课程和实验室进行了走访检查。现对检查情况通报如下,并请相关学院对照检查情况进行整改:
一、存在的问题
1.个别实验课程实验项目设置不够合理。如验证性实验项目偏多,创新性、研究性、综合性实验项目偏少,实验项目更新率不够。
2.部分授课教师对实验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备课不够认真,为方便教学而简化教学过程,授课水平有待提高。实验教学设计不合理,中间等待实验结果时间太长,有的实验等待时间长达2-3小时,但中间的等待过程并没有安排实质性教学内容。
3.部分授课教师对学生疏于管理,缺乏课堂控制能力,加之学生自律性差,有些学生上课不认真,做其它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个别教师在实验课中离开实验室,个别学生进入实验室未按规定着装。
4.部分教学实验室空间被挤占,改造成教师办公室、研究生学习室或科研实验室。
5.个别实验室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投入工作精力不足,实验室档案管理混乱,相关记录登记不够规范和认真。
6.实验室重建设,轻利用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实验室利用情况较差,仪器设备利用率仍然偏低。同时,学院也对如何提高实验室利用率缺乏思路。
7.学生和教师主动进入实验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大部分实验室开放情况较差,亟待加强。
8.实验室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许多实验室管理人员对业务不熟,甚至对本岗的职责以及实验室应承担教学任务都不是很清楚,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保养、维护的基本知识掌握不够。
二、整改的意见建议
1.加强实验教学改革的推进力度,充分利用学校实验室开放项目,研究性实验教学项目等项目平台,建设创新性、研究性、综合性实验项目,淘汰陈旧的实验项目,完善实验教学大纲。
2.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快实验室开放步伐,各学院要创造条件,开拓思路,扩大实验室开放范围和学生受益面,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率,为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学生项目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
建议对每间实验室使用安排情况,要在本实验室固定的地方予以显示(或张贴)。结合实验室特点、把该实验室的具体功能、有哪些仪器设备的、适合那些专业或课程,做一个简介,让实验室的使用者、管理者都会一目了然。
3.完善实验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进一步梳理完善实验教学有关实施细则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课程要按教学大纲和进度表严格执行。各级管理者重视对实验教学的听课检查和实验室常规检查,加大实验教学过程监控力度。
4.加强实验室管理者之间的沟通。大部分学院实验室的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的管理分属俩位领导分管。希望分管领导之间要加强沟通,明晰责任边界,密切配合,为创作良好的实验教学管理环境共同努力。
5.坚决杜绝安全隐患的存在。学院层面要进一步落实学校对实验室的安全与环境卫生的管理要求,落实实验管理责任人制度,生活用品切忌带入实验室(含学院的一些功能性用房),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监管,易燃易爆物品要远离实验室,并适时按标准配备灭火器具机房类、理工类的实验室一般按每40平方米安装2具(2公斤)二氧化碳的消防箱;危化类的实验室一般按每20平方米安装2具(2公斤)二氧化碳的消防箱】。对于有毒,有害药品、用品加强管理。
6.加强对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这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对实验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学校二级管理实施后,如何规范、如何激励,让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到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中来,希望各学院能找寻属于自己的管理路子。
实验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各教学单位、各实验课程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该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教学文件组织实验教学,切实规范实验教学过程;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在教学安排和调度等工作环节上加强单位之间的协调,并强化学生管理,保证学生到课率和正常的实验教学秩序,以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
                              2014年4月24日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