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改革 > 培养方案

杭州师范大学关于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教研科     时间 : 2017-03-15    访问量 : 1605

各学院(部):

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而制定的课程内容体系、范围、进程安排、教学要求的基本纲要,是组织实施课程教学、进行教材建设和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是指导教师与学生教与学的科学、结构化的表述。优良的课程教学大纲是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关键。为配合2017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对2017人才培养方案所设置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原则

1.大纲应体现教学的服务性。应充分体现为学生成才服务的思想,大纲要包括所有有关的课程信息,如课程的内容、安排、要求、进度、课程网址、联系邮箱等,以方便学生与教师联系,方便教师履行课外指导、答疑等教学工作职责。

2.大纲应体现教学的平等性。要把大纲视为师生之间的合同,大纲要引导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引导学生提高对课程的认识和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

3.大纲应体现教学的民主性。教学及其管理的公开透明程度是体现教学民主性的一个重要标志。大纲要涉及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设计、课程考核等所有的环节与元素,公开教学活动的每一环节,如学生课程成绩的判定标准、如何评判、有哪些要求等都要明确具体。

4.大纲要体现教学的计划性。教师在制订大纲时,要对课程的教学进程作出合理的安排,明确教学进度、授课学时(含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等。

二、具体要求

1.教学大纲类型:本次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将对2017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全部进行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分理论课、有实验的理论课、实验(实践)课三种类型,理论课、有实验的理论课合订一本,独立开设实验(实践)的课程装订一本。

2.教学大纲模版:教师按照标准模板(见附件1和附件2)完成的课程教学大纲需经课程组、专业、学院三个层面论证,最后经所在学院(部)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审议确定。

3.教学大纲汇编:学院上交的课程教学大纲电子文档需按2017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排列顺序整理,汇编格式参考附件3。教务处对专业必修课程的教学大纲统一管理和印制,专业选修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学院管理印制。通识必修课程和通识选修核心课程教学大纲由开课学院(部)负责修订,并按照培养方案排列顺序编排电子文档,由教务处统一印制。

4.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由开课学院统一上传到“教务管理系统”的课程目录下。

三、时间安排

课程教学大纲的收集整理工作在6月15日前完成。9月底完成所有教学大纲电子存档和印刷装订工作。

附件:

1.理论课程(含有实验的理论课)教学大纲格式模板

2.独立开设的实验(实践)课程教学大纲格式模板

3.课程教学大纲汇编模版

                                                                                                                二O一七年三月七日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