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竞赛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竞赛 > 竞赛新闻

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刘瑞宇     时间 : 2018-10-22    访问量 : 505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润育人生。1020-21日,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顺利落幕。来自74所高校的172名选手展开决赛角逐。

中华经典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为条件”,“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经典诵读竞赛,不仅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汉语口语表达能力,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同时也有助于在全省高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省语委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作为本次赛事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本次赛事,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王利琳为组长的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竞赛的各项组织协调工作。1020,在仓前校区500座报告厅举行的开幕式上,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戴丽敏出席并致辞,再次强调践行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提升大学生的语言文字素养。省教育厅语管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竞赛委副主任王振斌先生,评委代表湖州师范学院钱华老师,选手代表杭州师范大学汪吴昕同学分别上台发言。

比赛分本科组和专科组两个组别。初赛阶段共有101所高校578名选手参赛,其中本科高校54313人,专科高校47265人,收到视频数共计1734个。初赛以“中华经典朗读与讲解”“备稿演讲”为题,通过参赛视频、校选拔赛材料、团体报名表等报送形式,经专家评审,排名前30%的选手入围决赛,其中包括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等74所高校共172人。

决赛形式更为丰富,包括“中华经典朗诵”“即兴演讲”“回答问题”三部分。“朗诵”分为古代和现当代两部分,主要考察选手理解作品、诠释作品、表达情感的能力与水平;“即兴演讲”现场抽取主题句两句,要求选手在2-3分钟内自选其一进行脱稿阐述,从立意高度、知识广度、思想深度、思维敏锐度等方面具体考察选手即兴表达的语言能力与思维灵活性;“回答问题”由去年的开放式提问改为选择、填空和判断这三种客观题型,问题由评审专家根据题库随机抽取。新形式以选手的思维敏捷性、语言组织的快捷性、语言表达的真实性和流畅度为依托,更注重考察选手对问题关键点的提取与剖析能力。

在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工作小组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比赛稳定有序。“作为承办方,杭师大在此次竞赛中花费很多心思,组织工作到位,在场地布置、流程安排、服务工作等方面安排严谨而细致”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专家委员会顾问、浙江大学颜洽茂老师如是说。评委们表示,在今年的决赛中,“回答问题”环节由主观题改为客观题,便于评委对选手的作答进行把控,同时,选项的提供能减轻参赛者备赛负担,使选手将自身应知、应会的东西更好地发挥出来。

决赛现场比拼激烈、选手表现异彩纷呈。我校汪吴昕同学抽到主题句演讲《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他以走人生路类比登山,用气势饱满的语调发出坚守登高初心,站在最高峰不被浮云迷惑,不被一时的利益蒙蔽自我的呼告,融情入理,字句铿锵。丽水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倪然同学表示,虽然临场发挥的失误让她略有遗憾,但在比赛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更令她珍惜。

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目前已经举办六届,对传承中华经典传统文化也带来积极影响。我校黄心怡同学表示,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提高了自己的朗诵水平,带领她了解中华经典文化,为今后在师范生技能大赛中的良好发挥奠定基础。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我校黄岳杰老师指出经典诵读竞赛的开展密切 了各校的互动联系,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播,使学生深刻感受到文字背后的情感力量。

                                                      教育学院、教务处

                                                        2018年10月22日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