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时间 : 2019-06-13    访问量 : 887

文科思政组竞赛现场

理科工科组竞赛现场

参赛教师进行教学反思


6月12日下午,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仓前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联合举办。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的学者专家,与我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教学名师、有关职能部门领导等组成专家组进行审核评议。经各学院选拔推荐,全校共2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的角逐,部分学院的教师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竞赛主要从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三方面进行考量。参赛教师赛前需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通过对于每个课时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多方面的思考,对于教学设计方案进行精心设计;在比赛时随机抽取5个学时中的一个章节,进行20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结束后需结合所讲内容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三方面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并形成反思材料。专家组通过审阅参赛教师提交的整套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反思材料、听取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等环节,全面检验参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据悉,竞赛将决出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胜者,并推荐4位青年教师代表我校参加10月份将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发展的不断深入,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广大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逐渐成为新时代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抓手。在今年5月份刚结束的高等教育博览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我国首个普通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旨在“让所有高校都能够拥有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更加科学全面把握本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在该指数中,“教师教学竞赛”成为其中重要的特别参考维度。我校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中,也着重提出要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并在《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中,增设教师参与教学技能类竞赛的奖励奖项,旨在激励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个人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最终达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附:部分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导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医学院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打造外语金课——外国语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大赛

理学院举行2019年青年教师技能比赛

晒课堂,赛技能——钱江学院举办第十二届课堂教学演示与评议活动暨校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