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毕业论文(设计)

关于201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实践科     时间 : 2011-09-06    访问量 : 227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的创作活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就201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提出如下意见:

一、学院应充分认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文件和学校有关要求,结合各自专业实际努力做好2012届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二、学院应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的特点,制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完善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和质量管理办法。学院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的质量监管,对教师指导、选题、中期检查、评阅(成绩考核)、答辩等各环节上存在的问题予以针对性解决,以确保质量。

三、指导教师的重视是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关键之一。学院要重视和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确保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数量的足额到位。若需外聘指导教师的,需填写外聘指导教师资格申报表,经学院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同时指定1位校内教师为联络人。指导教师必须具备中级(含)以上职称或硕士(含)以上学位,有较强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助教不能独立担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但可协助指导。每位教师指导一般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在学生正式实施设计(论文)前需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设计(论文)的全程指导,定期检查进展情况,面对面指导不能少于3次。教师应认真填写各指导环节的意见、建议及评语,注重对学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在学生答辩前20天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定稿工作,及时整理好相关材料送交评阅人评阅,并指导学生准备答辩。

四、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选题要体现学科特点,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素质教育的要求,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研究工作能力;选题应与生产、教学、科研实际相结合,难易适中。工科类的选题应与工程、生产和实际应用相结合;理科类的选题应与学科前沿、经济科技发展相结合;文科类的选题应反映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热点问题。

毕业设计(论文)要求每生一题,独立完成;若重大课题确需几人合作完成,应经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并明确每生独立完成的子项目(子课题)内容。

五、学生应完成文献综述、外文文献翻译、开题报告、论文正文等内容,每一项内容都应按文件规范要求执行。

文献综述为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提供观点和材料基础,要体现综合性、描述性、评价性的特点。综述应较全面地反映与所选课题直接相关的国内外研究成果,特别是近年来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能提出该课题所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综述格式规范与正文的通用格式一致,至少要在2000字以上。

外文资料应与论文选题密切相关,主要选自学术期刊、学术会议的文章。外文原文不少于10000个印刷符号,或译文不少于2000汉字。译文应准确、流畅,译文末尾要注明外文原文的出处。

开题报告应理清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依据和研究目标,说明研究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要体现独特的见解和研究的新意,设计研究方案并安排好进度。

毕业设计(论文)正文文本格式要符合规范化的要求,一般包括:题目、中文摘要、英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关键词、目录、文本主体(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必要时)。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应注意逻辑结构的完整性、论证的严谨性,要求论述层次清晰,文字流畅,如有图表,则图表制作精确美观。参考文献理工科专业应在10篇以上,文科类专业应在15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至少2篇。毕业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软件说明书)不得少于3000字。

六、学院应成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应根据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考核的具体标准,落实答辩小组的人员组成。每个答辩小组应由3名讲师(含)以上职称教师组成,指导教师应回避自己指导的学生所在的答辩小组。全体毕业生都应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答辩时间原则上每生30分钟。

七、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根据评阅人初评成绩及答辩情况,由答辩委员会最后审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良、中、及、不及格),其中各专业的“优”成绩比例不超过25%,“良”成绩比例不超过50%,“中”(含“中”)以下成绩比例不低于25%,专业之间各比例不能打通。学院应严格按照以上各成绩比例进行审定。

八、学院要认真做好201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总结与质量分析,按要求完成工作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纸质文本材料按学校要求装订由学院整理保存,电子文本材料按专业整理刻盘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并以专业学生数5%的比例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九、各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集中撰写时间不得少于6周,学校总体安排详见《2012届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安排和具体工作要求》,具体时间由各学院自行确定。

十、毕业论文经费。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经费,按每生理科200元、文科150元的标准切块到学院,用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必要开支,如:上机、复印、实验、调研、查资料、打印、装订等。

十一、图书馆为帮助毕业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查询和撰写,推出针对性的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欢迎各学院与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联系,联系人:彭丽文,联系电话:28861987

(注:所有毕业设计(论文)用表均请在教务网下载)。

附件12012届毕业设计(论文)抽评参考标准、时间安排和具体工作要求、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装订顺序

附件22012届毕业设计(论文)用表

 

 

 

二O一一年九月六日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