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2011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抽查及管理工作检查结果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实践科     时间 : 2012-05-10    访问量 : 128

学校于4月中旬组织30余名督导、专家采用质量抽检和规范管理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11届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检查。按照《关于开展2011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抽检及2012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校共抽取10个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36本;同时,组织专家到各学院对2011届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经过半个月的检查,督导专家的检查材料目前已全部上报教务处。现将检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质量抽检

抽检内容为:

1、选题质量;

2、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各方面的能力水平,包括学术水平与实际动手能力、综合应用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等;

3、毕业设计(论文)内在质量和规范质量;

4、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质量。

从专家抽查的情况来看,多数设计(论文)都能达到并符合标准和要求,质量良好。选题上,多数能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难易程度适中,能够使学生达到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题目选择均具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多数题目都能与社会生活和生产实际相结合;论文格式方面多数能符合学校规范要求;在学生综合能力水平方面,多数学生查询收集资料的能力比较强,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收集的资料比较丰富,包含外文资料。在论文评阅方面,绝大多数设计(论文)评阅恰当,评定的成绩符合设计(论文)本身的质量。指导老师和评阅人的评语认真,评价实际和中肯。

主要问题集中在:

1、选题上,小部分存在大而难、大而空,也有极个别题目过窄,选题应用类、学科类不多,起不到综合训练的目的。自主选题的毕业论文偏少,教师提供的论文选题更新不多。

2、教学实践内容的设计与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的衔接不够,毕业设计(论文)阶段的集中训练也不足,部分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不足,从而影响了设计(论文)质量和进度。

3、个别学院在评阅过程中,答辩成绩与最终成绩相差较大,与指导教师评阅成绩也相差较大,并且未说明原因。

4、个别学院的个别论文(设计)质量较差,字数不够,存在一些明显的错误;部分学生的外文翻译没有按照学校的要求执行,翻译内容过短或者与论文内容不符;学生的英文文摘问题比较多;文献综述部分不符规格,缺少关键词、摘要、未达字数标准等问题均有出现,应该加强指导

5、指导教师工作不认真,要求不严,毕业设计(论文)定稿和答辩前,没有对学生的设计(论文)进行通篇的修改和检查,以至出现明显的低级错误。

6少部分学生的论文存在抄袭、不合理使用他人成果的问题

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检查

检查内容为:学院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制订情况;答辩委员会组成;选题管理;开题报告安排及分组情况;过程检查安排;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答辩安排及分组;工作情况;设计(论文)成果等。

从专家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总体较为规范。

主要问题为:部分毕业设计(论文)装订顺序不符合要求;设计(论文)缺少校对,缺少文献综述、外文翻译等的页眉;排版和参考文献格式不符规格;少数学院对优秀论文控制比例及评分标准未按学校规定执行;指导记录和评审意见等建设应适当详细评价;部分论文在评阅过程中缺少签名,评语雷同,有的写的太简单,没有给出具体的意见和评价。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2510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