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六期教学午餐会:吴静教授谈“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质量科     时间 : 2013-04-26    访问量 : 128

    

    应协调教学与科研关系探究的需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期特邀我校材化学院吴静教授就“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与列席的来自各学院的十多名老师进行了交流切磋。
    吴教授首先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198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J.迈克尔.毕晓普在他的自传《如何获得诺贝尔奖》中写的:教学,这是大学教师生涯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可以是非履行不可的职责,可以是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也可以是荣誉的,令人欣喜的部分。教学的愿望是发自肺腑的,不需要辩护,不需要解释,它是一种文化义务,是一种使命。只搞学术研究而不尽教学使命,是枯燥无味的。第二个例子是:美国科普大师阿西莫夫在他的自传《人生舞台》中记叙的他在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教学生涯,他认为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育学生成为医生,唤起他们的热情。但他因只重教学,很少搞科研,于1958年被院长解聘,两年后波士顿医学院学术委员会投票反对院长的决定,阿西莫夫得以保留教职。
    通过这两个事例,吴教授认为大学教师的崇高使命是教学和科研的有机结合。第一,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应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第二,教学是中心工作。教学工作是第一位的,教师的一切科研工作要围绕、服务教学工作。第三,用科研充实教学。面对经典教材中的内容陈旧、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知识和体系方面,我们要学会取其精华,辨证的吸纳;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与时俱进,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以拓展教学内容。第四,用科研方法培养学生。将科研过程中的示例引入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严谨的科研态度。
   与会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人文学院的张薇老师关注“如何处理教学、科研、家庭的关系,科研的周期怎么考虑”的问题,生科院的陈晶老师提出“教学时怎么选择重要的内容”的疑惑,材化学院的王勇老师就“怎么把握选择的例子的难度”的困扰与大家探讨,吴教授对每位老师的疑问都作出了指导性建议。
    教学午餐沙龙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六次,轻松、自由、纯净的教研氛围深受活动参与者的赞许。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