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毕业论文(设计)

关于对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检查情况反馈及整改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实践科     时间 : 2014-04-24    访问量 : 244
 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学生毕业前的专业综合训练,是实现培养目标的主要教学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不仅衡量专业教学水平,也是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了抓好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教务处近日组织检查组对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检查,现就检查情况反馈如下请各学院对照检查情况,及时进行整改,并提交整改情况报告,教务处将对各学院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一、存在问题

(一)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指导方面

1、选题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选题过大、过难,个别学生的选题与本专业不相关。如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论文《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及心理健康鉴于模式探究》《西方近代自然哲学思想发展脉络与内在联系》,与学生所学专业关联度不大,且选题过大;如《我国田径优秀运动员运动寿命的影响因素分析》等,难度过大、选题过大,调查对象样本数不足。

2、论文指导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指导记录比较简单,部分指导教师未能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指导次数明显不足,学生论文篇幅、结构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有些还有明显的错字,如“高中”写成“高校”;正文结论与论文标题不一致,正文标题是《杭州市高中生课外体育活动现状的调查和分析》,而下的结论只针对杭州市两所重点高中学生。

3、教师指导学生论文人数偏多。按学校规定,指导教师一次指导学生论文最多不超过8人,外聘指导教师的,学院必须配备一名本院的第二指导教师,但个别学院在指导教师人数控制上及第二指导教师的作用发挥上存在问题,如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远远超出学校规定的人数,且外聘教师无登记表,旅游管理专业存在职称为助教的指导教师,并指导论文达5篇的情况,对指导教师的资质缺乏必要的审核和报备。

(二)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及答辩方面

1、论文评语方面的问题。多数学院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小组评语过于简短,评语内容雷同且没有实质性内容,如体育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理学院、医学院、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等,部分论文甚至还存在着开题记录、导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小组评语、答辩记录、开题记录笔迹相同,均为学生填写。

2、成绩构成与分值方面的问题。个别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中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组等三块成绩构成不科学,或者缺少其中部分成绩;有的评语与成绩不符;有的评语缺乏针对性;有的答辩组评定的分数与指导教师的评阅分数差距太大;有个别学院的最终成绩构成不太科学。

3、答辩组提问及评语存在问题。部分答辩评语相同,不同学生的答辩评语基本相同;有的答辩评语过于简单,只是“同意”或是“同意指导教师意见”,而缺少对学生答辩情况的评价和论文存在的问题;有的答辩评语与成绩评定不一致,却未说明理由;有的答辩组的记录表对于学生的答辩记录过于简单,不能体现学生答辩的过程和问题,答辩小组的提问太少,有些答辩小组就提了一两点建议,甚至有些答辩记录是后来补上的。

4、部分专业指导教师未能回避本人指导学生的答辩,指导教师作为评阅人填写评阅意见等。

(三)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方面的问题

1、开题不够规范,部分学院没有系、专业负责人签署意见;开题时间太迟。如药学专业开题时间是定在第8学期,导致学生做论文的时间过短。

2、毕业设计(论文)让步于考研和就业,因部分学生参加考研或找工作等理由,而降低了对其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及质量的监控。

3、部分归档材料填写及签名情况不够完善,有的论文中期检查表和答辩记录表中的领导意见签名、答辩主席意见未填。

4、部分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对学校毕业论文管理制度不熟悉或未认真对照操作。

5、个别学院还未从思想上认识到本科论文实践环节的重要性,认为本科生没有必要做论文。

(四)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规范

1、部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正文部分格式未参照学校规范的格式进行撰写,学院和指导教师未要求学生进行修改,造成标题、正文、注释等格式不规范,不标准。

2、毕业设计(论文)综述、翻译等部分,学院缺少统一的格式要求,汇编存档材料字体、行距等较凌乱。

二、整改意见

1、学院须进一步明确对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职能,规范管理行为,做到制度健全、执行规范、措施到位,各环节有计划、有检查,且记录完备、资料详尽齐全。

2、学院须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质量管理,建立指导教师责任制,强化指导教师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指导人数限制,加强对青年教师论文指导、评阅及答辩的相关培训。

3、各学院要根据此次反馈意见对2013届、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存档文件进行全面核查,发现问题,积极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告知教务处,以备复查。

4、各学院要着重对存档材料的填写情况进行复查,补充丰富评语、答辩记录等内容;规范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的成绩评定,严格按照论文质量标准进行评分。  

5、在2014级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中,强化质量意识,从源头抓起,严把开题关,提高工作质量与效果,为毕业生论文质量的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教务处

2014420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