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学通报

教学通报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通报

关于通报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非师范学生专业实习检查情况和开展实习整改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实践科     时间 : 2014-05-27    访问量 : 167

    专业实习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锻炼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32857,教务处按照20%的抽样率对我校本学期进行专业实习的非师范专业(不含医学)学生进行了电话调查,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实习人数256人,调查60人;法学院实习人数157人,调查30人;人文学院实习人数37人,调查8人;外国语学院实习人数168人,调查35人;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实习人数335人,调查69人;阿里巴巴商学院实习人数268人,调查55人。同时,在各学院上报的学生实习单位中抽取8家进行了进点实地走访。现对检查情况通报和整改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习教学执行培养方案的情况

学院

专业名称

培养方案规定实习学期

学院报送的实习时间

培养方案规定周数

实际执行周数

备注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学

2013121-2014年3月22

16

16

旅游管理专业学院时间安排不足16周。

旅游管理

2014217-5月16

16

13

会展经济与管理

2013121-2014年3月22

16

16

旅游管理(专升本)

2014217-5月16

16

13

法学院

法学

201412-5月9

16

13

实际开始实习为2月中旬,实习时间为13周,不足16周。

知识产权

201412-5月9

16

13

外国语学院

对外汉语

2014224-5月16

16

12

未达到培养方案要求的16周。

日语

2014224-6月13

16

16

少部分同学4月底已经结束实习返校,大部分到6月实习结束。

英语

2014324-6月13

16

12

整个专业因英语专八考试都延迟实习,实际实习时间不足12

国际服务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4110-4月10

16

13

第七学期学院安排实训,第八学期是学生自主安排实习,大部分学生都没有按照学院规定时间执行,实习时间不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服务外包方向)

七、八

201399-12月92014110-4月10

26

13+13

电子信息工程

2014110-4月10

16

13

电子信息工程(嵌入式软件服务方向)

七、八

201399-2014年1月82014年1月10-4月10

26

18+13

软件工程

2014110-4月10

16

13

软件工程(嵌入式软件服务方向)

七、八

201399-12月92014年1月10-4月10

26

13+13

阿里巴巴商学院

电子商务

七、八

201371-2014年4月1

28

30

学生更换实习单位比较频繁,也没有连续实习,部分学生未完成指定实习时间,自己选择考研、考公务员。

国际商务

七、八

201371-2014年4月1

28

30

市场营销(网络)

七、八

201371-2014年4月1

28

30

电子商务(专升本)

2014210-5月10

16

13

 

二、实习单位走访情况

1、在走访实习单位过程中,实习单位方对我校实习生的表现基本满意,对学校与实习单位开展实习合作均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同时对我校实习工作提出了建议,如希望学校更早引入社会实践课程,增加专业案例教程;允许用人单位定制一些专业课程,可以常到学校与学生进行交流;希望学生在大二、大三时,尽早接触社会,提高学生的工作主动性等。

2、在实习单位实习的学生绝大部分工作勤奋努力,表现积极向上,得到了实习单位的认可,实习生表示通过实习,在专业就业能力得到了较大的锻炼;同时,实习学生表现出了较强的求知欲和自我学习的愿望,希望学校加强实习工作,提高就业能力。

三、专业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1、学院提供的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较少,抽样数据显示,实习单位由学院安排的情况统计,人文学院为25%,国际服务工程学院院为17.4%,经济与管理学院为3.3%,阿里巴巴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均为0,由于提供的岗位数少,集中安排学生实习更是无法进行。

2、实习工作安排方面,大部分学院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但对实习工作是否有效传达到位的统计并不理想,其中,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阿里巴巴商学院有15%以上的被调查学生表示并不详细了解实习安排,人文学院学生均表示没有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同时,被调查实习学生普遍反映实习时间安排不合理,如外国语学院因为有英语专业考试,学生不能集中精力好好安排实习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在学生实习期间陆续布置工作,学生需要在实习期间常常往返,对于在外地实习的学生造成不便;大部分学院存在实习与毕业论文撰写存在冲突等问题。

3、学院实习管理方面,存在较多不足之处,集中体现在学院与实习学生的联系与沟通普遍不足,实习过程中,对学生实习情况的跟进不足。有学生明确表示,实习过程中没有得到过学院的任何帮助,其他如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报的学生实习单位和教务处电话调查的不一致,很多学生更换了实习单位,学院并不知情;此外国际服务工程学院、阿里巴巴商学院学生在第一家单位实习结束后,实习期间就回老家或回校休息了;部分学生因为考研没有参加实习;也有为考公务员,没有完成指定实习的情况。

4、实习指导严重不足。所有学院均给实习学生配备了实习指导教师,但学院帮助联系实习单位,配备企业指导教师的比例很少,人文学院为25%,国际服务工程为20.3%,经济与管理学院为1.4%,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阿里巴巴商学院均为0。学校指导老师在学生实习过程中与学生的联系指导不足,6个学院均存在实习前指导教师没有与实习生进行联系的情况,人文学院、国际服务工程、外国语学院的情况比较严重,分别达到75.0%60.9%54.4%,其他三个学院也达到了20%以上;在实习过程中,学生明确表示指导教师没有与实习生联系并指导实习的情况更加严重,经济与管理学院为38.3%,人文学院为87.5%,国际服务工程学院为56.5%,外国语学院为60.0%,阿里巴巴商学院为25.5%,法学院为23.3%,其中,仅有经济与管理学院8.3%、国际服务工程学院15.9%、阿里巴巴商学院1.8%和法学院20.0%的指导教师前往实习单位探望过实习生并现场指导实习工作。

四、专业实习工作的整改要求

1、学院应根据专业特点和实习学生反馈的情况,适度调整培养方案中毕业实习时间安排,并结合企业需求,合理制定实习大纲和实习教学计划;同时,合理利用短学期教学周,安排大二、大三学生进企业见习,并鼓励学生利用大二和大三的假期到行业企业自主实习。

2、进一步提升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逐步提高集中安排实习的比例。学院要多与优秀的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条件,便于实习安排的集中统一管理,保障学生实习工作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要求进行;同时,学院要深入合作的实习单位,与实习单位共同制定实习计划,探讨多种方式引进企业有利资源,参与人才培养,提前使学生了解企业情况,快速适应实习岗位要求。

3、加强学生实习过程的指导。首先要明确实习指导教师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使指导教师与实习生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络,指导实习工作,关心实习生活;其次要加强指导教师业务能力的训练,鼓励指导教师积极走访行业企业,积累实习岗位的操作技能、流程等方面的知识水平,有效指导学生实习;再次,要积极与实习单位开展联络沟通,传递学院实习工作的要求,为实习生配备企业指导教师;同时,学院实习工作小组和实习指导教师应走访实习单位,看望实习学生,并与实习单位开展联络,探讨合作。

4、加强实习管理和质量监控。学院要与实习学生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对学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提供帮助。同时,专业实习要按教学大纲和进度表严格执行,并重视对实习工作的常规检查,加大对专业实习过程的监控力度。

5、根据实习反馈情况,结合专业特点,加强专业的应用性建设。实习中,大部分学生均表示实习岗位的知识技能要求与学校课堂所学存在严重脱节,学院应紧密结合实习学生反馈的情况在应用型专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进行针对性的改革,深入专业行业领域,找寻学生专业就业中求职意向集中、专业对口的职业岗位,明确专业职业岗位基本技能和知识,开展专业职业岗位技能训练;对于语言类专业,学生希望在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加强文秘、管理、外贸、教育等专业方向类课程的建设,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附件:实习抽查详细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14年5月9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