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专题会议 部署学风建设工作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教务处 学工部     时间 : 2015-05-11    访问量 : 119
5月5日上午,学校在仓前校区召开会议,专门就学风建设工作进行动员与布置,党委副书记张志军、副校长王利琳、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袁成毅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负责人近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本次学风建设工作要围绕改进教风推动学风、严格学习过程管理、完善对学生学业管理与服务等三方面展开。教师要以“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为根本要求,严格执行教学工作规范,提升课程教学效果,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有获得感。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控,进一步严肃学习纪律,严格对学生学业质量的考核和考试管理。帮助学生科学规划学业,做好学习指导与帮扶,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张志军在讲话中指出,学风建设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同时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齐心合力、齐抓共管。学生在课内和课外的学习要有机衔接起来,在课内,教师要加强课程改革,增强课堂的吸引力,以优良的师德、教风助推学风建设。在课外,管理者要更好地去启发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通过树典型、立榜样引领优良学风的形成。各学院要制定出符合本学院、专业特点的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管理上,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条线要并行。同时,也要关注学业上存在问题的个体,因材施教,通过“导师制”、“学长制”、“家校联系制”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形成职业规划。各项活动的开展应紧密围绕学风、专业等方面,促使学生增加对学院、对专业的认可度。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要统一思想,形成抓学风建设的整体合力,切实做好学风建设这项基础性工作,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特色。
王利琳结合高校从“精英化”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发展历程,对我校学风状况进行了分析。他说,我校传承了师范院校的优良传统,学风状况较好,学风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不够深厚,如教学纪律、课堂规范、文明礼仪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抓学风建设不仅需要教务线和学工线等职能部门协同管理,也要充分相信学生,依靠学生,让学生成为学风建设的主体,在自我管理中实现自我教育,养成自律习惯。学风建设是学校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校风的体现,也是大学文化、大学精神的体现。学风建设工作要坚持创新载体、多形式地开展工作,要重视新生始业教育、专业导学、学业指导等环节,各类社团组织也要围绕学风建设开展活动,教师、学工、管理“三位一体”做好互动、联动,实现无缝对接,把学风建设工作抓细抓实,避免工作形式化、表面化、运动式地走过场。
会上,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分别对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部署了相关工作。据悉,学风建设是本年度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学校将通过学习纪律巡查、学业指导检查和教学管理工作检查等加大对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督查。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