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改革 > 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2017年杭州师范大学MOOC/SPOC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Copy1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亿校云     时间 : 2017-03-09    访问量 : 1078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文件精神,结合教育部“十三五”本科教学工程重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和10个学科门类的优质资源库、案例库、课程群”的基本导向,学校决定启动2017年MOOC/SPOC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丰富课程资源,强化课堂互动,探索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具体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慕课),是指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mall和Private是相对于MOOC的Massive和Open而言,意指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是MOOC在高校里的新发展,仅针对在校大学生而设置的在线课程,利用在线视频和习题等MOOC资源辅助本校课堂教学,采用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十三五”时期,学校将大力推进MOOC/SPOC课程建设,以MOOC/SPOC课程为载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新模式,推动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建设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实施全新教学模式的优质MOOC/SPOC课程,提升我校课程教学质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二、建设要求
(一)组建课程建设团队
MOOC/SPOC课程应组织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包括主讲教师和在线教学人员。课程建设团队可由校内外优秀师资组成,其中课程负责人须由校内教师担任,课程主讲人员可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组建。开课期间,课程团队应按MOOC/SPOC教学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如发布课程通知或作业,更新课程资源,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组织面授课程的现场讨论等。
(二)完成课程设计
课程应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及其它环节,创意、优化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各知识点应内在逻辑严密,衔接紧密,从而构成该课程完整的知识体系。基本流程是:对原课程解构、拆解知识点——择取、凝练核心知识点——重新创意、设计、重构课程——拍摄制作视频——翻译、核对——课程上线。
(三)丰富课程资源
课程资源要系统、完整、丰富,应包括按照知识点提供的视频、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试题库、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等。视频应根据教学需要,将课程内容以知识点的形式切割成若干内容精简的小单元(小节),每一节视频以10分钟左右为宜,最长不要超过15分钟。视频要配上字幕,同时提供文字稿本,以供不同习惯的学习者选择。视频规格采用MP4格式,确保一般的PC或移动终端都可以正常播放。设置课间提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以帮助学生有效进行学习并实现教师制定的目标。
(四)实施课程教学改革
申报课程完成MOOC/SPOC课程建设任务后应如期在MOOC/SPOC平台上开课,并利用MOOC/SPOC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翻转课堂”。
 三、建设周期
2017年度MOOC/SPOC课程立项建设项目主要是评审类。建设期为2年(2017年3月-2019年3月),2017年3月-2017年12月,完成MOOC/SPOC课程制作,同步开展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原则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MOOC/SPOC教学的特点重新设计编排课程知识点。鼓励高水平教授主持或参与课程建设。
(二)计划建设并开设的MOOC/SPOC课程必须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的,为本校学生开设的课程。
(三)本次申报重点支持以下各类课程:(1)创新创业类课程;(2)专业导论课程;(3)校市级以上精品课程的改造升级;(4)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和通识课程。学校鼓励各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以课程群的形式申报,打造优质专业课程群。
五、经费支持
学校给予每门课程10万元的建设经费,根据建设需要,原则上分两次下拨。建设经费拨付方式为:由MOOC/SPOC课程建设团队自行联系学校统一招标规定的制作公司,完成MOOC/SPOC课程制作并上传相应平台。
六、申报程序
申报者填写《(MOOC)/SPOC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各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于2017年3月3日(周五)前将申请书(一式五份)及汇总表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并将申报书及汇总表电子版发至hsdjxk@126.com。联系人:李桂琴,联系电话:28861159。
七、项目验收
慕课课程建设验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课程资源建设情况,主要是从教学团队、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视频制作技术保障等方面认定课程建设是否合格;二是课程改革情况,授课教师是否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设计,探索个性化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17年1月9日

附件1:杭州师范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杭州师范大学慕课建设项目汇总表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