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通知 > 通知

关于做好“一师一优课”校级课堂教学创新专项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 : 2018-05-10    访问量 : 590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建设与改革,鼓励教师更新课程资源,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和重能力、求创新的考试方法改革,更新课堂教学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启动“一师一优课”校级课堂教学创新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数量

“一师一优课”校级课堂教学创新专项项目作为校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重点项目,拟立项50项。

二、立项类别和内容

(一)围绕如何深入研究与改进课堂教学,改进现有的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评价等。教学方法应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向形成性评价为主转变。立项项目要面向课堂教学,尤其倾向于基础课、通识课、学科专业导论课、专业核心课、创业课、实验实训课。

(二)突出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主要包括:双语教学;启发性教学;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混合式教学;基于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其它有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教学范式。

(三)突出课程评价方式改革。改变单一的学业成绩考核办法,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关注学生理论结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三、申报要求                

(一)人员要求

1.项目负责人必须参加过“校课堂教学创新专题轮训班”的培训。

2.项目负责人必须从下学期开始在课堂上开展课改和教学创新实践探索。

3.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较高的教师教育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4.项目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研究课题。同时,项目负责人在相关领域要有一定的研究积累。
  5.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已经申报其它同级别的如:校教改课堂教学改革综合项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青年教师教学改革专项、实验(实训)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等项目的不得重复申报本专项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能超过2个项目。

(二)研究要求

1.项目负责人要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在申请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除取消项目申请资格外,并对有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2.课题研究强化实践的价值取向,着力解决实践问题,必须紧扣所研究的课题内容,有系统翔实的文献综述,有科学、可行的研究路线和技术方案,重点突出,难点明确,创新点清晰,按时呈报研究成果,确保成果质量。

3.各学院(部)在组织申报时,要严把质量关,规范申报材料,提高课题质量,要认真审核申请书的内容,特别是严格审核申报资格、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及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并签署明确意见,确保申报质量。

四、项目建设周期及经费资助

(一)项目周期

项目研究和实践的周期为两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原则上不能变更。

(二)经费资助

1.“一师一优课”校级课堂教学创新专项项目建设经费为每项2万元(分两年下拨,中期检查合格后再下拨次年经费)。

2.当年下拨经费须在当年使用完毕,剩余经费不予结转至第二年。请合理编制项目经费预算,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有效地使用经费并提高经费执行率。经费执行率特别低的项目将暂停第二批拨款。项目建设期结束后,所有剩余经费由学校统一收回。

五、结项要求

项目组对项目实施后的效果进行比较分析(包括:①对课程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实施前后的对比分析;②对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进行评价分析;③基于调查问卷和学生学习感受,对项目的成功经验、不足与改进进行总结分析);同时应撰写教改论文公开发表或纳入学校编制的教改论文集。

六、申报时间及材料

申报项目统一填写《杭州师范大学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于530日前将项目申请书一式7份、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由学院汇总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稿到邮箱:xjqh15@sina.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夏莲芳、叶慧伶;联系电话:28865679

附件1:杭州师范大学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附件2:汇总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510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