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化创意学院召开教师在线教学研讨专题视频会议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王军芬     时间 : 2020-03-24    访问量 : 507

3月18日下午,为响应学校线上教学从“开出课”努力向“开好课”转变,文化创意学召集外聘教师在内的全体授课教师召开了在线教学研讨专题视频会议,教学院长以及教务科全体成员也参加了研讨。此次教学会议旨在“规范在线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探讨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研讨解决之策”。

会上,教务科王老师指出,在广大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经成功把课程都开设出来了,接下来,我们要规范教学过程,减少因线上教学特点造成的某些教学环节不便带来的影响,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接着她传达了学校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近期本科在线教学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杭州师范大学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流程指南(试行)》等几个关于在线教学的通知精神。她在会上强调:针对直播教学、慕课教学(“慕课+直播”教学)、录播教学(“直播+录播”教学)以及研讨教学等四种类型,课堂上初始和结束阶段的教师“出镜导课”和“出镜结课”十分重要。会上,王老师还向老师们反馈了学生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接着与会老师就线上教学、教学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和交流。针对线上教学的优点和不足,如何扬长避短,发挥网上教学的最大优势,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们踊跃发言。他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方式能合理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同时新颖的平台互动方式让学生勇于发言、乐于发言,上课内容还能课后多次回放,学生可以更充分地消化课堂内容。但线上教学对于一些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学生,不容易调动积极性。动画教研室主任马老师已网上授课近四周,他表示钉钉平台在教学过程中运行较顺畅,较少卡顿。但是比较难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出现学生连麦回答问题不及时甚至无人响应等情况。针对技法类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无法看到学生的实际操作,教师很难给予针对性指导的情况,老师探讨后认为,要充分利用钉钉教学圈提交作业的功能,老师可以看每位学生的技法作业,并逐一进行指导。有一门电脑教学课程,刚开课时班级里还有10人没有电脑,后来有8位学生陆续借了电脑,但主动性不强的两位学生至今课程快结束了也不想办法解决,这样的学生教学效果就会打折扣,收作业比较困难。文管教研室主任管老师也表示线上授课课堂教学效果不如现场教学,没有面对面互动。在实际授课过程中还发现,与他的课程相关的慕课资源比较少,学生中提出建设性意见反馈的也比较少。老师们探讨后认为,对于学习主动性不强的学生,一是老师们要在教学上下功夫,提高课堂吸引力,二是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在学习评价时要给予体现。当邓佳老师提出线上课堂学生回答问题延时,比较浪费课堂时间的问题,老师也纷纷给出自己的解决方式:在开始导课时,就把问题给学生,让她们带着问题听,在讲至相关内容时让学生回答;抛出问题后,不是停顿下来等学生回复,而是继续往下讲内容,看到学生有回复后,再反过来讲评;在结课时给学生思考题,下一次课开课时进行讲评……接着,老师们还就如何灵活熟练使用平台的一些不起眼的功能,丰富线上课堂教学的形式、深化讲课内容、提高教学效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受益匪浅。

教学院长杨院长听取了教师们的发言后,强调了以下三点:一是线上教学现在面临着从“开出课”到“开好课”的转变,授课教师要力求上好每一堂课,提高教学质量,精益求精;二是自网上授课以来,领导、督导以及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都深入课堂听课并及时反馈意见,教师们根据反馈意见改进课堂,课堂效果和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此外,杨院长特别强调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传播正能量,把好每个案例、影视频、图片等的意识形态关,与中央保持一致。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