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召开在线教学经验交流视频研讨会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教育学院     时间 : 2020-04-01    访问量 : 552

2020年3月25日下午,教育学院在钉钉平台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在线教学经验交流视频研讨会。本次视频会议由许建美副院长主持,教院温正胞执行院长、严从根副院长及100多名本科、研究生线上授课教师参加。

许建美副院长对教院前期线上教学情况做了介绍,一个多月来我院共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线上课程400多门,线上教学活动运行平稳,师生反应良好;为了更好地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促进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提升和改进线上教学效果,特召开此次教学经验交流视频会议。


许建美副院长主持会议

随后,杨俊锋、张晓贤、叶林三位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杨俊锋老师从参与《弹性教学手册: 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说起,阐述了“弹性教学”概念,总结了疫情期间中国教育面临的困境、积累的经验,并给出了实用性的建议。杨老师特别结合线上教学经验,介绍如何有效使用在线通信平台、学习资源、学习工具、学习方式、教学组织等等。







杨俊锋老师分享经验并进行操作演示

张晓贤老师结合《团体辅导理论与技术》授课经验进行了分享。首先张老师通过播放学校上课铃声这种仪式来帮助学生找到对课程、对学校的归属感、亲切感;其次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自己建立学习小群。老师发布团体辅导任务,小组课下讨论并完成任务,在下一次课堂上进行汇报。根据课后反馈以及各小组的汇报情况,反映出这种小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效果良好。再次,课堂上有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分析与讨论,除了连麦的方式,互动面板也成为了教学互动的重要手段,这让更多学生积极的参与到互动中。最后,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及时关注互动面板,及时解决学生的疑问,及时做出回应和反馈。






张晓贤老师进行分享


叶林老师从课前-课中-课后-体会四个方面分享了在线教学的实践与体会。基于前几周的授课体验和对学生的调研,叶老师向大家推荐两款视频会议平台:1.ZOOM(疫情期间免费开放100人不限时会议功能);2.腾讯会议(疫情期间免费开放300人不限时会议功能)。这两个平台操作界面简洁,运行相对稳定,进行实时语音或视频通话时比较流畅,能够满足对互动性要求比较高的课堂教学。最后,叶老师提出了四点建议:1.选择操作简单的在线学习平台并进一步熟悉其使用环境;2.主要从重视仪式和重视课后反馈两方面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归属感;3.通过以互动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4.进一步挖掘在线教学的优势,持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叶林老师进行分享并通过“好弹幕”与各位老师互动交流


严从根副院长做了点评,从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开展在线教学研究和引领在线教学发展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此次教研会议的及时性和必要性。严院长还从“什么是一堂好课”、“什么是一堂好的大学课”、“什么是一堂好的大学在线教学课”三个方面做了具体点评。最后期待大家可以借助此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经验来思考未来如何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






严从根副院长点评


会议期间,与会老师还就不同教学平台如何充分使用、如何进行有效互动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与会老师相互交流讨论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