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人文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圆满完成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傅白雪     时间 : 2020-04-30    访问量 : 1062

为确保疫情期间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切实响应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精神号召,近日,人文学院顺利举行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会。

4月20日,学院教务科拟定了《关于做好人文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的通知,确定了线上答辩的形式、答辩流程及安排等事宜,同时强调各答辩人员应高度重视此次线上答辩工作,保证答辩质量,确保合法、合规、公正、公开。

此次答辩会采用了钉钉平台的视频会议功能,学院共成立了20个论文答辩小组,涉及五个专业,269名学生,61位老师。每个论文答辩小组分配3-4位答辩老师和8-19名答辩学生,并分别确定1名老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及1-2名学生作为答辩记录员,协同做好毕业论文答辩的具体工作。在正式答辩前,各个答辩小组认真细致地做好提前建群、测试软件及设备、确定答辩的具体时间和顺序等一切准备工作,确保线上答辩的顺利进行。

4月25日、29日,学院分别开展了2020届中文系、历史系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会。答辩会开始前,各答辩小组成员提前进入线上答辩会议室,并做好话筒、视频测试及屏幕共享等工作。答辩正式开始时,与线下答辩流程相同,首先,答辩学生针对论文框架结构及核心内容进行了简要陈述,并对论文创新性成果与不足进行了总结;其次,答辩老师针对论文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指出了不足之处,给予了悉心指导,并针对论文提出2-3个问题,以便进一步了解论文内容及学生研究情况;在所有答辩学生个人陈述完毕后,学生针对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作答,并与老师进行交流。最后,在所有学生回答完毕后,答辩老师经过线上讨论,对小组论文进行总体评价。

在整个线上答辩过程中,答辩组长对每个答辩学生进行了答辩视频录制,答辩记录员记录了现场答辩的过程及问答,并在答辩结束后将线上答辩的相关材料整理、反馈至学院教务科进行备案,以实现对整个答辩过程的可回溯、可复查,保证线上答辩的公正、公开。

通过此次答辩,学生对自己大学四年最重要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在个人陈述及回答问题过程中能够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观点明确,思路清晰,体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在答辩老师的建议及指导下,学生对自己的研究内容形成了更完整、深入的认识,为论文的进一步修改与完善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线上答辩是疫情期间所采用的一种新的答辩形式,虽然形式特殊,但是整个线上答辩过程操作规范、秩序井然,实现了与线下答辩相同的效果。之后,学院将以此次答辩会的经验为基础,及时总结,进一步完善线上答辩方案,持续有序推进在线教学、毕业与学位授予等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                                                     (图/文 傅白雪)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