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医学院“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完美落幕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医学院教务科     时间 : 2020-07-13    访问量 : 508

循人文之善,求医学之真。7月9日,为期两周的“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在医学院完美落幕。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特殊短学期,医学院诚挚地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省和杭州市各级医疗机构,以及我校各学院的医学专家和人文学者,推出医学与人文大讲堂,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医学院全体师生带来36场风格迥异、门类多样的视听盛宴。

医学、生物、历史、摄影、音乐、诗歌、书法以及审美,看似毫无相关的学科,在我们一场场讲座中得到融合、渗透。讲座中不仅有癌症、流行病、呼吸道感染、口腔疾病、皮肤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病机理及鉴别、诊断,有对阿尔兹海默病、植物人、抗衰老、临终关怀等各医学领域研究前沿的分析与梳理,也有对临床思维能力及生命伦理的思索与探讨,更有灵魂三问的反思和人与艺术的对话。

医学道路无止境,人文修养需厚植。此次医学与人文大讲堂从一定的高度和多样的视角带领同学们整合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把临床应用中的医学深度和人文温度进行了完美的结合,为同学们引入了更多的思考,让学生受益匪浅。

临床173的王凯涛同学说:此次讲座从一定的高度带领着我们整合了课本上冰冷的文字,有了一定的画面感。我很喜欢这样的讲座,除了讲座本身的优质内容,更多的收获还是一份整合思维。从理论到实践,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请相信我们会坚持!

临床186的 江海敏同学说:讲座让我产生了很多思考。医学是一种道德行业,是以道德为根,以科学技术为专,以人文社会为博的知识体系。成医之路是一门需要身心并修的艺术之路。学不贯古今,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我们学习的是医术,是仁术,但是更重要的是,也要修习一颗仁心。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特鲁多的名言直至21世纪,仍然是我们和未来医生的座右铭。在今日风靡于世的数字医疗、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科学、新技术之下,我们应不断思考医学从何处来,向何处去。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