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学通报

教学通报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通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试卷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20-11-12    访问量 : 1209

试卷专项检查是学校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促进考试质量提高,推动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和持续改进的重要措施,是本科教学环节质量保障的重要机制之一。10至11月,学校组织开展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试卷专项检查工作。在学院全面自查的基础上,11月初,教务处向各学院抽调了部分试卷,并邀请专家进行集中检查,共检查试卷256袋,涉及233门课程254个教学班,试卷11800余份。

从整体上看,随着考试管理工作的日益常态化、规范化,各学院在健全考试制度、完善过程考核、规范阅卷及试卷归档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如下:

一、试卷命制

在试卷命制环节,主要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一是随意变更考核方法。部分课程未按照教学大纲规定进行考核,存档材料中也未看到调整考核方法申请表,如教育学院《教育统计学》《教育统计与测量(含SPSS)》、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复合材料》。二是A、B卷重复率问题。个别课程A、B卷重复率较高,如教育学院《异常心理学》、人文学院《外国文学Ⅱ》、音乐学院《外国舞蹈简史与作品赏析》。三是试卷格式不规范。个别试卷未按照试卷模板排版,缺少卷首登分栏、题首得分栏等。四是“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格式随意,序号错漏,部分大题评分标准笼统粗略。五是命题审定表填写不规范。尤其是“指标点对应的试题及分值”一栏,很大一部分教师并未按照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填写对应题型及分值,而是完全撇开教学目标,只填写了试卷的题型及分值,有违表格设置的OBE理念初衷。

二、试卷批阅

在试卷批阅上,多数教师都能认真批阅,做到对的打“√”,错的“×”,部分正确打“半√”,登分仔细,统分准确,复核认真。但批阅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如音乐学院《曲式与作品分析II》卷面没有“√”“×”等批阅标记,人文学院《中国文学批评史》、阿里巴巴商学院《国际贸易理论》批阅时用“\”代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学》、医学部《外科学Ⅰ》等课程存在合分错误;医学部《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批阅中存在正负分混用;此外,批阅修改处未签名现象仍然存在。

论文评阅方面,部分教师评语简单甚至没有评语,如教育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阿里巴巴商学院《社会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食品仪器分析》、医学部《环境健康学》等。部分期末以论文或策划书考核的课程,论文/策划书以电子形式存档,文本没有统一格式要求,也没有评分及教师评语。

三、试卷质量分析

2019-2020-2学期所有课程都采用了新版的试卷质量分析表,新增了成绩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标准差、难度、区分度等数据指标。多数教师能够结合以上数据,对学生答题情况、试卷命题质量、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进行分析,并总结经验,对今后课程教学提出改进意见,分析客观,阐述具体,如医学部《急危重症护理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Ⅱ》、文化创意学院《产业经济学》、外国语学院《综合英语Ⅱ》。但仍有部分教师试卷质量分析三言两语,不客观、不到位,套话连篇。如体育与健康学院《运动生理学》优秀、良好0人,平均分57.43,教师却认为试卷难度适中,基本能反映教学目标的完成;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良好率86.36%,区分度仅为0.08,教师认为试卷区分度较高;美术学院《解剖》的质量分析表中只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未涉及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以及对课程考核效果评价及改进意见。

四、过程考核

很大一部分课程存在平时成绩构成不明确,给分偏高,缺乏评分依据等情况。有些课程只有考勤记录,没有平时作业成绩记录;有些只有平时作业上交记录,但是没有具体评分;有些教学工作记录本上的平时成绩大多数是100分,甚至全班100分,平时成绩没有区分度;有些教学工作记录本明显是检查之前仓促补就的,只有学生名单,甚至学生人数与选课人数还存在出入;有些教师过程考核做得非常认真,分项细致,记录详细,但是没有明确各考核项目的构成比例,无法看出平时成绩的计算方式。受疫情影响,部分课程的平时作业是在各类教学平台上完成的,但是具体完成情况、历次作业的成绩还需在教学工作记录本上进行记录或粘贴。

五、试卷归档

大多数试卷存档规范,材料齐全。少数课程缺B卷空白卷或教师工作记录本,另有部分课程将学生平时作业、草稿纸、考场情况登记表等规定以外材料装袋。疫情期间,个别课程采用在线考核或论文考核,未将学生答卷和论文书面打印存档。

我校将于12月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试卷是教风、学风、教学过程最为直观和真实的反映。请各学院根据《杭州师范大学考试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加强对教师的宣讲和要求,并对2018-2019、2019-2020学年的期末试卷进行再次自查整改落实。在接下来的期末试卷及考试组织管理中,严把质量关,切实提高试卷质量,完善课程考评机制,有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