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师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通知 > 教师

关于加强网络课堂建设 开展信息化教学技术培训的通知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 教研科     时间 : 2019-04-12    访问量 : 815

各学院(部):

为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进程,深入推进“互联网+教学,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力打造“金课”,根据国家建设“金课”相关要求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中共杭州师范大学委员会 杭州师范大学关于全面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信息化教学技术培训,加强网络课堂建设。

一、建设目标

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教学”,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作用,大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

2020年,80%课程实现网络化;省“一流学科”所属专业和省优势特色专业的在线开放课程开设率不低于20%,其他专业不低于10%;认定50个“互联网+教学”校级示范课堂,为打造五类“金课”奠定坚实基础。

二、网络课堂建设标准和要求

(一)课程资源建设

要充分利用学校慕课平台和“学习通”APP等信息技术,不断完善课程资源建设。除省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及爱课程、智慧树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外,其他已建的课程网络资源需进行整合和更新,将已建资源全部迁移至学校慕课平台上,有效开展线上线下的互动教学。对于非网络课程,要求课程教学团队在本学期内,完成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实现课程网络化。

学校网络课堂的建设资源应主要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试题库、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等。

(二)课堂教学改革

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采取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现象、基于案例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翻转课堂;要积极开展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精准教学,加强个性化学习资源配置,拓展学生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空间;要创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强化师生互动,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指导与帮助;要主动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要求,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新模式。

(三)课程团队

网络课程建设需组建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一般为3人以上,团队成员包括主讲教师和助教。开课期间,课程团队应按教学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如发布课程通知或作业,更新课程资源,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组织讨论等。

(四)其他说明

根据教育部对建设“金课”的相关要求,“金课”分为五大类型,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学校鼓励教师按照MOOC/SPOC课程标准,参考五类“金课”要求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在网络化建设当中积极培育打造“金课”。

三、信息化教学技术培训

(一)培训内容及团队

本次培训包括四方面内容:在线课程建设、在线课程教学应用、移动学习系统课堂应用、基于大数据的教学效果统计分析等。

培训团队成员:张雪薇,超星集团浙江分公司编辑部主编以及分公司工作人员。

(二)培训对象

学校全体专任教师。

(三)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根据各学院专任教师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详见附件。

(四)其他事项

请各学院安排好相关工作,保证所有专任教师参加培训。

联系人:刘思佳,电话:28862871


       附件:信息化教学技术培训具体安排



教务处

                                                                            2019411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